會報名新北手感小旅行的三峽手作藍染一日遊是在偶然機會看到電子新聞有關新北手感小旅行的報導,立刻決定上網報名三峽的手作藍染。隔天就接到了時報旅遊承辦先生的來電,我立即做了繳款確認行程並回覆給時報旅遊承辦先生。接下來就滿心期待出遊的日期快快來到。

在 8月三峽手作藍染一日遊行程前幾天,時報旅遊的負責承辦先生也將行前通知以電子郵件寄來,同時也以電話或簡訊提醒。仔細看了行前通知,各式出發日期,隨行導遊姓名及聯絡方式,以及注意事項資訊真是詳細又清楚。以不同顏色強調其重要性及必要的通知,由小地方就可知道主辦單位真是非常用心。

而行程所要拜訪的景點也一一詳列,所以我知道雖然是報名手作藍染,但是從行程就可知道是從板橋府中捷運站開始,在三峽藍染DIY,漫步三峽老街,接著就整個一日遊旅客拉到鶯歌陶博館以及鶯歌老街。雖然標明是一日遊,行程可是非常多樣及豐富。

出發當天,隨行導遊帶領我們從集合地點府中捷運站出發,搭公車到了三峽後,除了解說三峽清水祖師廟的藝術價值及李梅樹教授的奉獻,也同時介紹了三峽昔日稱作“三角湧”的由來。隨行導遊也描繪出當年三峽藍染興盛時的狀態和電影“1895”裏,演員楊謹華和一群婦女在河邊漂洗布料。那些漂洗布料的就是經過大菁(藍染的主要植物原料)染過的布料。

這次手作藍染的配合單位是甘樂文創。甘樂文創服務小姐詳細的藍染各式綁及染的技巧操作解說,讓我們這群沒接觸過藍染的大朋友及小朋友能夠清楚又明白如何製作自己的藍染作品。在至少三次泡搓及三次氧化後,再由甘樂文創服務小姐確認作品染色的程度,我們就可以將作品晾乾。在用夾子夾住新作好的藍染作品等待風乾時,也和服務小姐閒聊。甘樂文創是由古厝改裝加蓋後的綠化的環境,在綠蔭處處的小亭內漂洗藍染,覺得似乎空氣都有著快樂歡樂的氣息。而甘樂文創更歡迎來訪的人客把甘樂文創當做自家可隨意自在地喝水閒坐點餐休憩。

在大家笑鬧著“要收下自己的作品,而不是自己喜歡的作品”時,隨行導遊約定在三峽老街的集合地點及時間,讓團員自行午餐。下午再聚會時,隨行導遊帶領手作藍染團搭乘公車前往鶯歌陶博館拜訪,並解說臺灣200年來的燒窯文化,最後就在鶯歌老街解散手作藍染一日遊。

參加完三峽手作藍染一日遊後,隔幾日又回來三峽拜訪。在這幾次回訪,隨意走入三峽老街,買了茶炒白瓜子,走入三峽農會,買了生薑酚洗髮精,香菇。因為時令關係,沒買到三峽聞名的碧羅春綠茶。而民生問題的中餐就更簡單了。品嚐了厚道排骨飯數次,忠孝街不知名小店魯肉飯及四神湯,清水街福仔飲食店滷肉飯及麵線,以及甘樂文創的南瓜鮮蝦培根麵。這幾次走訪三峽及鶯歌後,對於印象中這兩地似乎路途遙遠不便就有了不同的看法.

自認天生沒什麼藝術細胞,以前也未有任何機會可以接觸藍染,所以對這次手作藍染就非常有興趣。在行程前幾天就先上網搜尋資料,先自我想像想要做的藍染圖案。感謝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一系列新北手感小旅行,讓我在自己邁入人生另一階段時,有這機會可以試試這自古以來聞名的植物染手藝。

在文章的最後,隨手發一下自己的藍染作品。是照片前排中間的那幅作品。
新北手感小旅行,103年8月三峽藍染之行

samanth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